過去數十年來,人們打開 電視機或是租DVD收看影音內容隨著網路頻寬升級、影音 串流技術成熟、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化,影音媒體生態正面臨巨大的2016年起,隨著Netflix進軍台灣,影音內容業者紛紛大舉投入OTT平 台 (over-the-top, 通過網際網路向使用者提供應用服務) 的建置,台灣網路影音市場2016年正式進入戰國時期。

目前,台灣在線的影音平 台超過15家,Netflix、愛奇藝、Line TVHami電視、LiTV立視科技、FriDay影音、VidolKKTVDailymotionCatchplay…等等, 內容從美劇、台劇、陸劇、韓劇、日劇,到綜藝、直播、電影、各大電視台內容,相當精彩豐富。而隨著百視達破產、國內各大DVD出租店縮編,人們更少進入DVD出租店了。

令人驚訝的是,去年下半 年開始,台灣民眾使用手機收看線上影音,已經快要追過電腦使用比率了!20169月,資策會MIC (產業情報研究所) 針對台灣地區進行「線上影音內容收看載具與平台分析」調查,81.3%的受訪者使用智慧型手機收看線上影音,雖然個人電腦使用占比仍高達85.9%,但與智慧型手機的差距正逐漸縮小中。

資策會的調查並顯示,台 灣民眾每天平均花3個半小時滑手機,而以年齡層來分析影音媒介的話12-19歲的年輕族群,有高達9成的人會以手機收看 影音,相對於50-59歲,則大約只有6成。 網路時代成長的年輕人,行動裝置已然是他們最主要的收視媒介了!

但是,在我們長期服務各級學校 的過程中,發現許多圖資中心,做為學校最重要的數位資源提供單位,雖然已長期提供線上資料庫、電子書、電子期刊等 數位內容,但對於影音內容,仍然是以DVD主要服務式,並不符合大部份學生的行為習慣。探究其原因,雖然現在各大影音平台勃發展,但幾乎皆是針對一般消費者(B2C)進行服務,版權、收費、服務方式都不適用於學校機構。並且,許多具有教育內涵的,仍然尚未轉成線上串流影音形式,圖資中心的選擇並不多。

由於線上影音串流服務是趨勢所在,我們在2016年第四季與公共電視合作推出的【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】,就是聚焦在學校機構的授權需求以及學生的收看行為而製作。 該網站的影片內容,全部皆已取得教育公播權,以線上串流播放提供服務,只要在學校校園IP範圍內,即可以手機、電腦或平板上網觀看,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針對教育界推出的線上影音平台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【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】考量到年輕世代用手機看影音的行為,特別針對行動裝置進行設計製作。我們不僅僅將 網頁做成RWD (Responsive Web Design, 自適應網頁) ,影片的轉檔及串流技術,更考慮到手機的呈現方式、以及檔案壓縮程度是否適合手機消化等。這些需要被完善設計的小 地方,我們都注意到了,希望能為用戶帶來更人性化的體驗

一張圖片比得上千言萬語,那麼影音的價值呢?根據國際知名的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,一分鐘的影 音價值約180萬字,尤其是具有知識內涵的影音。【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】所選內容寓教於樂,即使是連續劇,也都具有人文關懷或本土文化特 色,讓學校師生看得過癮也學得快樂!圖資中心,你的線上影音服務ready了嗎?

 

資料來源:

-資策會MIC「線上影音內容收看載具 與平台分析」調查http://mic.iii.org.tw/aisp/ReportS.aspx?id=CDOC20160930002

-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專文 “How Video Will Take Over The World”

https://www.forrester.com/report/How+Video+Will+Take+Over+The+World/-/E-RES44199